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安全提示         办事指南         法规制度         失物招领         平安校园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简报(第三期)

2014年01月18日 21:43  点击:[]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简报

                           第3期

北京物资学院保卫处                        2014年1月6日

本   期   目   录

一、有关通报、通知

二、前期安全稳定工作

(一)有关会议

(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三)综治工作

(四)治安工作

(五)消防工作

(六)户籍工作

(七)家委会工作

三、近期主要工作

一、有关通报、通知

   (一)2013年10月11日,北京市教委下发了《关于本市喜隆多商场火灾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10月11日凌晨2:59分,本市喜隆多商场发生火灾,过火面积1500平方米,两名消防干部在救火中牺牲。为举一反三,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学生公寓、易燃易爆场所和在建工程等为重点,以单位内各部门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情况、建筑消防设施设置运行情况和建筑使用性质及装修情况等为主要内容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二是对师生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结合“11•9”消防宣传周对师生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以知晓、严格执行各场所防火规章制度为重点,让每名师生员工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章制度,责任部门要对日常落实情况加强检查;对消防岗位人员进行岗位责任、消防技能的培训,使每名消防岗位人员掌握职责,有能力履行职责;适时开展以消防为主的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救、互救能力。

   (二)2013年11月1日,市教委、教工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3年冬季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冬季是火灾、煤气中毒、交通事故、滑冰溺水等事故的多发期。为做好2013年冬季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和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是加强校园安全管理。1.做好防火工作;2.保障交通安全;3.抓好校园治安;4.重视饮食安全;5.依法安全燃放;6.强化安全生产。

二是积极预防冬季常见事故。1.妥善应对极端天气;2.做好预防煤气中毒工作;3.积极预防滑冰溺水;4.周密组织扫雪铲冰;5.做好森林防火教育。

三是工作要求。1.落实工作责任;2.强化安全宣传教育;3.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检查督查;4.加强信息通报与报送。

(三)2013年11月7日,市公安局文保总队下发了《北京市公安局文化保卫总队关于加强近期首都文保系统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通知就近一阶段加强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提出了如下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和敏感意识;二是强化反恐防爆工作;三是强化不稳定因素摸排化解;四是强化重点人员分级防控;五是强化单位内部安全防范。

二、前期安全稳定工作

   (一)有关会议

   1.2013年9月2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副校长王志鸣召集后勤管理处、学生处、教务处相关负责同志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就教学楼与学生公寓楼管理相关工作进行研讨。

到会各职能部门首先就教室卫生保洁、教学楼管理职责划分、教室设备维护保修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问题解决思路。两位校领导表示,各部门一定要通力合作,及时开展工作调研,从部门角度出发进行思考与总结,提高工作效率。

会上还针对学生宿舍的安全问题、宿舍内部的管理问题进行了研究,强调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公寓工作人员与学工系统加强沟通,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作用,共同确保学生宿舍的整洁与安全。

   2.2013年11月6日下午,为了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在校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学校在行知楼二楼会议室召开藏族学生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副校长许晓革、学生处处长季靖、副处长续杨以及学校全体藏族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3.2013年11月6日李石柱书记、11月8日王旭东校长,分别听取了基础保障部就南院清理工作的汇报,并作了很重要的指示。

   4.2013年11月28日下午,校长王旭东在国交中心一层会议室主持召开了2013年第9次行政工作例会,校领导沈小静、翁心刚、王志鸣、许晓革、赵凤琴,校长助理邬跃,各教学院部、科研机构行政负责人、党政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对消防工作与校园环境整治进行了通报。会议指出:区县消防工作目前已进入紧急状态,学校在校园巡视和检查中也发现部分问题,希望相关部门积极整改;校园环境整治工作正在推进,希望各部门共同参与,清理学校死角,提升校园环境。

   5.2013年11月29日上午,通州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玉君携通州区有关领导来我校调研校园综合整治工作。校党委书记李石柱、校长王旭东、副校长王志鸣接待了来访领导,保卫处处长丁树歧、后勤管理处处长卫波、继续教育学院书记兼院长罗新东、校办副主任刘世波和付莉等同志参加了会见,会议由副校长王志鸣主持。

   首先由王旭东校长致了简短的欢迎词,并介绍了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校区东小院存在环境脏乱差和违章建筑情况,保卫处处长丁树歧就继续教育学院校区及周边环境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作了详细汇报,并提出了下步清理整治措施和建议。针对我校反映的情况,区政府职能部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李玉君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五条措施:一是明确了综合治理的牵头部门,将学校南院清理工作纳入到通州区的治理工作行动之中;二是成立了联合执法小组,明确了整治的工作方法;三是制定了一揽子整治的具体步骤;四是提出了依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要求;五是要进一步扩大和巩固整治成果。最后,李石柱书记对通州区委李书记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6.2013年12月3日下午,通州区有关部门在政法委会议室召开了通州区综合整治协调会。与会的有政法委、综治办、派出所、城管局有关领导及相关人员。

会上就我校南院东小院的治理,综治办石主任首先通报了我校南院东小区的基本情况,共非法居住外来人员157人。尔后,传达了政法委李书记的指示精神,玉桥派出所胡天兴所长介绍了本次治理详细的摸排情况。最后张志军书记就本次综合整治作了总体的安排部署,他指出:

本月5号全市清理整治工作将全面展开,对物资学院南院东小区的治理,要分三分走,一是清人。要抽调懂法律、政策的业务骨干,通过张贴告示、分发传单、入户劝说等方式,做好劝离工作;二是拆房。人员劝离后,要及时拆除违章搭建房屋,根除隐患;三是依法。针对历史遗留问题,校方可视情况走法律诉讼程序。

   7.2013年12月4日上午,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专程来我校调研“电动北京伙伴计划”项目设点情况,通州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兼局长姜富龙带领相关人员一同参加,王志鸣副校长代表学校负责接待。参加调研商谈的还有基础保障部党总支书记王明发、保卫处处长丁树歧、党校办副主任刘世波等。

   王志鸣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周边环境特别是大门口交通混乱、黑车扎堆的现状,建议借助市科委推动实施的“电动北京伙伴计划”项目在校园内外选址设点,安装充电桩,面向师生开展电动出租车运营服务等业务。姜局长当即表示,将积极支持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建设,采取疏堵方式,解决学校周边环境和电动出租车停靠车位。市科委许处长提出协调有关单位在校园内设立电动车充电桩,根据师生需求投放适量电动车供学校租赁使用。最后,王志鸣副校长对市、区两级政府为改善我校交通环境提供的方便和支持表示感谢。

   8.2013年12月9日上午,学校视频监控二期工程验收会议在我校后勤管理处会议室举行。王志鸣副校长带纪委、国资处、财务处、基建办、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公安大学安防学院院长洪卫军教授、公安部一所向家洁教授、北京安防协会童新伦教授、监理公司事业部翁圻总经理、崔鹏总监、宇视科技闫少华、华科鸿泰公司戴宏都总经理、许波副总经理等。会议由保卫处处长丁树歧主持。

会议首先由保卫处丁树歧处长介绍了我校视频监控二期工程的总体情况,尔后华科鸿泰公司就整个项目的施工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中百信监理公司事业部崔鹏总监就工程的监理情况进行了说明,与会人员对整个施工项目进行了现场视察,负责验收的专家、教授对一些技术性的问题向施工方进行了提问,查看了相关的图表资料,在施工方回避的情况下,采用现场打分的方式对整个工程项目做出了验收合格的结论,并在验收结论上签字,同时就一些细节性的问题向施工方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王志鸣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首先对参加验收的专家教授、施工方、监理方和本校相关部门的认真参与表示感谢;尔后对施工方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有关工程的细节问题要进一步进行完善,二是如何将指挥控制中心与办公实现信息对接,三是下步将综合楼、图书馆纳入总体管理规,四是对施工方售后服务提出了加强规范的要求;最后,王副校长结合北京市对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要求,以及高校的安全稳定对社会的影响度,对施工方提出了结合实际、立足于解决问题、完善技术及提高质量的希望。

   9.2013年12月26日下午,校长王旭东在国交中心一层会议室主持召开了2013年第10次行政工作例会,校领导沈小静、翁心刚、王志鸣、许晓革、赵凤琴、刘丙午,校长助理邬跃,各教学院部、科研机构行政负责人、党政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对校园环境整治、消防等工作进行了通报。会议指出:全校统一思想,坚定决心,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环境整治工作进展顺利;住房过户事宜推进顺利,已近尾声。会议要求:各单位密切关注火灾隐患,严防火灾,全力保障学校安全稳定。

   10.2014年1月7日下午16时,学校关于南院遗留公房拆除工作会议在我校后勤管理处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宣传部、保卫处、校办、基建、创新园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会议由王志鸣副校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王志鸣副校长传达了学校党委会关于8日对南院遗留闲置公房拆除工作的决定,并提出了“打心理战”的工作要求。

尔后,按照会议要求,保卫处丁树歧处长介绍了关于南院清理整治工作进程及现状,并对8日的清理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

   (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1.为了更好的规范校园秩序,着手修订《北京物资学院制度汇编》;

   2.按照《物资学院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任务分解方案》进一步的细化分解,编写了北京物资学院“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目录;

   3.先后到首经贸、北理工和北财贸等兄弟单位学习交流他们在“平安校园”创建过程中一些先进做法和经验。

   (三)综治工作

   1.针对校园机动车辆随意停放等问题,出台了车辆乱停放温馨提示,较好的规范了校园停车问题;

   2.会同家委会一起,对私占校园公共绿地种菜的区域进行了清理,清理种菜区域7处;

   3.积极协调通州动物检验检疫部门,收容上缴流浪猫狗19只;

   4.积极协调通州区政法委对南院东小院进行了清理整治,拆除私搭乱建房屋38间,清理外来居住人员157人,学校组织力量拆除遗留公房50余间,消除了南院多年累积的安全隐患;

   5.会同通州区联合执法组对主校区南门外违建及流动摊点进行了清理,安装了五排道路隔离栏,两排道路隔离桩。使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横道清晰地分隔开来,既保证了安全,又规范了秩序;

   6.完成了新综合楼中控室的改造工作;

   7.利用800余万元专项资金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升级,实现全高清化,校园监控覆盖率已达到95%以上;

   8.继续加大校园值班巡逻及学生公寓、家属院等重点部位的蹲守工作;

   (四)治安和交通管理工作

   1.下半年共接到警情70余起,处置20余起,找回丢失财物17件,协助警方破获重大案件2起;

   2.2013年12月中旬有同学在校园超市、潞河居、京杭源等地先后被盗手机5部。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进行监控和对比,锁定了作案车辆及犯罪嫌疑人。12月21日中午,当犯罪嫌疑人再次驾车来我校伺机作案时,三名犯罪嫌疑人和车辆被保卫处守候人员当场抓获,并移交警方处理;

   3.本学期在校举行的重大活动中出警56人次,处理事(案)件中出警275人次;

   4.完成了大门车辆出入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进一步规范了车辆出入校门的管理。

   (五)消防工作

   1.9月18日,检查中发现国教中心及6号学生公寓消防管道破裂,消防栓没水;3、6号学生公寓楼后消防泵房失修,电机损坏,无法使用。针对以上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

   2.在“11•9”消防日前后,我校专门聘请了防火专业人士到我校对学生消防志愿者、餐饮中心工作人员、学生公寓宿管员及校卫队人员进行了消防知识和实操演练。此次培训从四个层面分三个批次进行,共200余人参加。

   3.12月5日下午至6日上午,会同专业人员对全校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了综合检查。检查中发现了消防主机没电,安全通道乱堆放杂物,缺少安全出口指示牌等八类问题。对学校的消防安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六)户籍工作

1.完成了441名新生的户籍迁入工作;

2.开具各类户籍证明60余份;

3.处理遗留户籍问题1起。

   (七)家委会工作

1.协助北京市政府完成了2号、3号、4号家属楼热计量改造的宣传工作;

2.10月份,协助后勤管理处完成了对家属楼房屋买卖的调查工作;

3.12月份协助发放2号、3号、4号家属楼防盗门钥匙160余把;

4.对家属院房前屋后的菜地进行了全面清理。

   三、近期工作计划

1.做好学生寒假前的安全教育工作;

2.继续做好“平安校园”创建达标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3.组织假期前安全检查;

4.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5.做好办公室搬迁的前期准备工作;

6.跟踪南院拆除工作的后续动态,及时处置存在的问题;

7.完成上级交办其他临时性工作。

责任编辑:丁树歧                              编辑: 陈永超

电话:89534636  传真:89534698     Email: bwc@

上一条:清华大学等高校有关部门领导考察我校视频监控指挥中心 下一条:我校成功抓获一盗窃手机的作案团伙

关闭

  
通知公告 more
关于开展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
关于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落户...
关于2024年寒假期间办理户籍、...
关于落实校园动火作业“企安安...
关于2023级新生办理户籍事项的...
安全提示 more
电动自行车那些事儿
骗子是如何冒充京东客服诈骗的
冒充学校、医院等单位领导加好...
防范涉金融犯罪风险温馨提示
防范涉金融犯罪风险温馨提示
办事指南 more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2023年1...
学生户籍迁移业务办理指南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2022年1...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
北京物资学院机动车出入审批表...
法规制度 more
2023新交通法规都有哪些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来了!交通违法记分新旧对比!
2018年这些新规将施行
2017年6月1日起实施新规一览:哪些影响生活?
故意毁坏财物罪
友情链接
 

北京物资学院安稳处版权所有
联系人:武建兴,联系电话:8953-4426
网页设计制作:安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