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安全提示         办事指南         法规制度         失物招领         平安校园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5年第一期保卫工作简报

2015年04月11日 12:58  点击:[]

 

保卫工作简报

〔2015〕第1期

北京物资学院保卫处                      2015年4月10日

 

本  期  目  录

一、上级有关精神

二、前期安全稳定工作

(一)有关会议

(二)平安校园顺利通过验收

(三)综治工作

(四)治安工作

(五)消防和技防工作

(六)户籍工作

(七)家委会工作

(八)其他工作

三、近期主要工作

一、上级有关精神

(一)北京市教工委和北京教委下发了《2015年首都高校维护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二)1月11日,市文保总队下发了2014年12月份首都高校安全稳定情况的通报。

(三)2月26日,北京市教委下发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度春季学期及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安全工作的通知》。

二、前期安全稳定工作

(一)有关会议

1.元月21日上午,校长王旭东在崇德楼1101会议室主持召开了2015年第1次行政工作例会,校领导沈小静、翁心刚、王志鸣、许晓革、赵凤琴、刘丙午,校长助理邬跃,各教学院部、科研机构行政负责人、党政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就学校安全、稳定、假期值班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会议指出:学校平安校园验收工作顺利完成,获得上级较高评价;各单位务必在假前对水、电等进行妥善安排,做好外出人员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崇德楼地下停车场即将投入使用,要求相关人员遵守制度要求。

2.保卫处于1月8日、3月3日和3月31日分别召开了处务会。一是对2014年度保卫工作进行了总结;二是传达了市教工委关于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有关会议精神;三是对第一季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平安校园顺利通过验收

1.2014年12月26日,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郑登文为组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高艳、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李家兴、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沈千帆为副组长的首都高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检查验收工作组来到我校,检查验收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检查验收分为听取学校创建工作汇报、查阅支撑材料、召开各类座谈会、实地检查走访、检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工作组汇总情况并反馈等工作环节。

校长王旭东代表学校对北京市委、市教工委及相关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各项工作特别是安全稳定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王校长作了题为《立足长远、强基固本、全面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组织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总体情况、创建过程中的顶层设计、工作机制、点线面结合的工作模式、下大力气解决的影响和制约校园安全稳定的顽症、特色与创新性工作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等。

王校长指出,自2011年“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校党委坚持把创建“平安校园”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学校总体规划统筹推进、抓好抓实;在思想层面上,加强宣传教育,筑牢师生安稳意识防线;在技术层面上,运用多种手段,全面推进科技创安;在管理层面上,完善制度机制,保障安稳工作有序落实;积极借助外力,有效解决安稳工作难题。学校结合实际,多管齐下,多方携手,取得了许多可喜成果,使“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汇报会后,工作组对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支撑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并分别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中午,检查验收工作组一行到学生食堂实地了解就餐情况和食堂饭菜价格,检查了食堂安全设施设备。

检查验收工作组分别实地走访了我校物流学院、商学院和外语学院,听取了基层学院“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汇报,检查了学院的支撑材料及重点部位。随后,工作组实地查看了校园安全管理服务中心、节能监管平台、新闻中心、心理活动室、大礼堂、学生公寓、实验室、保密室等。专家组还观摩了学生公寓的消防疏散演练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桌面推演。

下午5时许,在专家组汇总情况之后,召开“平安校园”创建检查验收情况交流会。

工作组副组长、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李家兴代表检查组对整个检查验收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意见反馈。他指出,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重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纳入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从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全局出发整体推进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六大体系建设理念、思路清晰、领导有力、责任落实到位,创建工作深入扎实,探索实践点线面结合等安全稳定工作模式,成效明显,有力提升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和坚强保障。李家兴副组长对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建设、维护稳定、矛盾排查化解、校园综合防控体制、安全教育管理服务、应急管理等六个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李家兴还对学校今后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检查验收工作组下属的组织领导与条件保障工作组、维稳工作组、安全稳定与防范工作组组长也分别就各自专项组的检查结果进行了反馈。

校党委书记李石柱感谢“平安校园”创建检查验收工作组各位专家在学校的辛勤工作,表示要认真落实检查组对学校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大工作力度,及时整改,不断提升学校安稳工作水平,让全体师生员工共享安稳工作成果,共创物院美好明天!

校领导沈小静、翁心刚、王志鸣、许晓革、赵凤琴、刘丙午、邬跃以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出席上述活动。

2.北京市教工委2015年2月28日下发京教工(2015)7号文件正式通过我校“平安校园”检查验收的决定。

(三)综治工作

1.12月31日上午,副校长王志鸣一行对元旦前校园安全工作进行综合检查,实地察看了学生公寓、食堂、校园超市、配电室、供暖锅炉房、开水房、消防中控室、视频监控指挥中心、节能监管平台、新体育馆施工工地设施运行以及安全防范等情况。

王志鸣副校长到新体育馆施工工地,仔细询问了工地管理情况、安全制度等的落实情况,实地检查了供暖锅炉运行情况,并针对学生食堂饮食卫生及校园超市安全保障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和落实措施。

王志鸣副校长指出,要把元旦放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当作当前的工作重点,认真吸取清华附中事故的教训,加强重点部位带班值班,落实各项安全制度,重点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的节日气氛,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文明、愉快的传统佳节。

基础保障部党总支书记王明发、保卫处处长丁树歧、基建办主任韩振节、学生处副处长张婷、保卫处副处长陈永超、基建办副主任卢长永、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崔明男等一同参加了实地检查。 

2.继续调整校园内监控点,进一步减少监控盲区;

3.继续加大校园值班巡逻及薄弱部位的蹲守工作,保证了校园的安全稳定。

(四)治安和交通管理工作

1.2015年第一季度共接到报案24起, 共破获14起,找回丢失的财物9件。

2.进一步加强校园车辆和场地使用的审批工作,较好的规范了校园秩序。

3.加大治安宣传力度,引导师生正确看待,确保了“两会”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

4.办理车证15个,圆满完成了体育教学部组织的各高校比赛、全国职称英语考试、校园双选会等重大活动的交通保障。

5.对全校范围内的已设车位和可增加车位的地点进行了实地勘察,准备重新划设车位。

(五)消防和技防工作

1.按照通州区消防工作站要求重新更改完善了消防工作档案。

2.进行了2次消防安全检查,对不合格的单位和部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补充了部分灭火器。

3.对全校内的地下消火栓埋设了指示牌,对消防井盖喷涂了红漆。

4.完成了2014年4个专项的验收,固定资产上账工作(六位一体管理服务平台、南校区视频监控改造工程、消防报警系统升级改造及维修工程、综合楼机房机监控机房气体灭火)。

5.完成了2015年4个校内专项的前期申报工作(六位一体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升级、图书馆、实验中心、文体活动综合楼消防报警联网及档案馆气体灭火系统移机工程、图书馆与创新园视频监控补充工程、消防水压远程监测系统)。

6.完成了2015年两个财政专项的前期招标工作(北京物资学院视频监控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北京物资学院学生公寓门禁系统升级改造项目)。

(六)户籍工作

1.元月份帮助新疆学生申请助学金。

2.从3月份开始,每周走访一个学院,解决学生在落户方面的问题。

3.帮助学生借户口页和开具户籍证明200余次。

(七)家委会工作

春节期间深入住户进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处理邻里纠纷2起,为居民开具各类证明40余份。

(八)其他工作

1.截至4月10日,共接待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语言大学、中国中医药大学、中国国际关系学院等共五批30余所高校的有关部门领导和积水潭医院、儿童医院、胸科医院等十几家医院保卫部门领导来我校的参观考察活动,其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带领党校办、宣传、学生、保卫、后勤、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和部分二级学院领导一行15人,组团来校来我校参观交流“平安校园”创建情况,王志鸣副校长分别从开发理念、建设思路、工作模式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方法,并带领他们参观了我校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和后勤节能监管平台。我校“平安校园”创建的安全理念和思路,富有特色的管理模式,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2.应传媒大学保卫处邀请,3月11日,我校保卫处干部武建兴到该校进行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相关知识培训。

三、近期工作安排

1.做好网格化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和普及,重点做好各种信息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2.进行一次全校性的交通和消防设施检查、消防知识培训及演练工作。

3.做好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包括家属楼、迎宾楼的人员登记普查,特别要加强校卫队的巡逻、接处警和延伸服务工作。

4.做好户籍管理,特别是应届毕业生的户口迁移工作。

5.检查督促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监督治理,并及时通报整改情况。

6.做好固定资产的登记和维护工作。

7.做好保卫处网页的更新工作。

8.完成上级交办其他临时性工作。

 

 

 

 

 

责任编辑:丁树歧                       编辑:武建兴

电话89534636传真:89534698   Email: bwc@bwu.edu.cn

上一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带有关人员来我校参观交流“平安校园”创建情况 下一条:通州区永顺派出所赠送我校警用电动摩托车

关闭

  
通知公告 more
关于开展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
关于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落户...
关于2024年寒假期间办理户籍、...
关于落实校园动火作业“企安安...
关于2023级新生办理户籍事项的...
安全提示 more
电动自行车那些事儿
骗子是如何冒充京东客服诈骗的
冒充学校、医院等单位领导加好...
防范涉金融犯罪风险温馨提示
防范涉金融犯罪风险温馨提示
办事指南 more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2023年1...
学生户籍迁移业务办理指南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2022年1...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
北京物资学院机动车出入审批表...
法规制度 more
2023新交通法规都有哪些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来了!交通违法记分新旧对比!
2018年这些新规将施行
2017年6月1日起实施新规一览:哪些影响生活?
故意毁坏财物罪
友情链接
 

北京物资学院安稳处版权所有
联系人:武建兴,联系电话:8953-4426
网页设计制作:安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