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安全提示        办事指南        法规制度        失物招领        平安校园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提示 >> 正文

冒充学校、医院等单位领导加好友诈骗防范提示

2020年09月25日 16:10 安稳处 点击:[]


真实案例1:2020年9月,我市一所高校的多名老师反映,有人冒充院长微信添加老师为好友,随后以给领导送礼的名义让老师们给指定账号转账2万元。该微信头像是网络上的院长照片。

真实案例2:2020年9月,我市某全国著名医院的多名医生先后收到微信昵称为院长姓名的人发来的添加好友请求,而且微信头像也是院长本人的工作照。医生们通过医院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发现该微信号并非院长的号码后没有添加好友,也未造成损失。

骗术揭秘

第一步:非法获取信息。犯罪分子首先通过不法渠道获取了学校、医院等单位领导、员工的通讯信息,以及单位的组织架构。

第二步:添加好友再以单位领导的名义添加员工的微信好友,为增加可信度,会通过网络等渠道获取领导的照片,作为微信的头像。

第三步:实施诈骗。在员工添加了“领导”的微信后,“领导”一般会对员工嘘寒问暖,拉近感情。之后就会以给领导送礼、给亲友资助但本人不方便为由,要求员工先向指定的账户转账汇款,并称稍后会将钱款还给员工。甚至为了增加可信度,会索要员工的银行卡号,制作虚假的转账凭证,证明已将钱款向员工转账,请员工向指定账户转账。

话术关键点

1.利用网络上的领导照片作为微信头像,增加可信度。

2.添加好友后,可能对员工嘘寒问暖,拉近感情,增加信任。

3.犯罪分子抓住员工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要求员工按转账汇款。

4.使用“尽快”“立即”等词语制造紧张气氛,让员工尽快转账汇款。

警方提示

1.遇到领导要求添加微信、QQ时,可通过单位人事部门、同事等渠道进行核实。也可以使用“全民反诈”APP“身份验真”功能,要求对方进行实名身份认证。

2.如果已添加好友,可以利用单位内部的情况,从侧面了解核实对方身份。

3.如果对方要求转账、汇款等,务必通过电话、见面等方式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易进行转账汇款。

4.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和单位信息,防止犯罪分子利用这些信息精准实施诈骗。


010-96110北京市为反诈反诈专用号码,

010-96110来电请您及时接听。

请下载注册“全民反诈”APP了解更多反诈知识。 


  


上一条:骗子是如何冒充京东客服诈骗的 下一条:防范涉金融犯罪风险温馨提示

关闭

  
通知公告 more
关于2024年寒假期间办理户籍、...
关于落实校园动火作业“企安安...
关于2023级新生办理户籍事项的...
安稳处暑假期间办理户籍、印章...
关于网上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的...
安全提示 more
电动自行车那些事儿
骗子是如何冒充京东客服诈骗的
冒充学校、医院等单位领导加好...
防范涉金融犯罪风险温馨提示
防范涉金融犯罪风险温馨提示
办事指南 more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2023年1...
学生户籍迁移业务办理指南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2022年1...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
北京物资学院机动车出入审批表...
法规制度 more
2023新交通法规都有哪些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来了!交通违法记分新旧对比!
2018年这些新规将施行
2017年6月1日起实施新规一览:哪些影响生活?
故意毁坏财物罪
友情链接
 

北京物资学院安稳处版权所有
联系人:武建兴,联系电话:8953-4426
网页设计制作:安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