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安全提示         办事指南         法规制度         失物招领         平安校园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制度 >> 正文

社区“四个能力”建设手册

2010年11月25日 08:35  点击:[]

[size=4][URL=http://www.bwu.edu.cn/bwc/xiaofang/社区“四个能力建设手册.doc]社区“四个能力”建设手册  下载[/URL]

一、基础档案情况

1、社区应加强消防安全“六个一”建设,即“一间消防工作室、一套消防档案、一支义务(志愿)消防队、一处固定消防宣传栏、一个消防器材箱和一条消防车通道”的建设。(详见《北京市社区消防安全“六个一”建设示范标准》。附件1)

2、居民委员会要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作为消防工作室和志愿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组织的负责人,负责组织辖区日常消防安全工作并做好消防志愿者的登记注册工作。

3、消防安全管理记录:《防火检查记录本》(每天)附件2、《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记表》(每半年)附件3、《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登记表》(每半年)附件4。

4、社区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附件5)

5、居民防火公约的制定(附件6)

6、社区“四个能力”建设手册(附件7)

要求:一式两份,报消防支队一份,有条件的可同时做PPT,在达标验收时进行演示。

二、标识类:在社区显要位置设置、悬挂或张贴“四个能力”宣传挂图;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作,样式(附件8)

三、应知应会内容

(一)、熟记:

1、“四个能力”内容: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2、“三懂三会”:即懂火灾特性,会防范火灾;懂处置措施,会组织指挥;懂消防设施,会操作使用;

3、“一分钟,三分钟”:起火部位现场人员应在1分钟内形成有在场人员组成的第一灭火力量,在3分钟内形成由消防工作室工作人员和志愿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组织成员组成的第二灭火力量,并采取相应措施。

(二)掌握了解:

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消防工作室工作人员每日应对居民住宅区进行防火巡查,包括以下内容:

1、各类公共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有无损坏、失效、遮挡、埋压、圈占情况;

2、消防安全标志、消防宣传标语和标牌是否完好;

3、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

4、老幼病残孕等弱势群体是否登记造册,具体救助措施是否落实;

5、其他消防安全情况;

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1、志愿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组织应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消防演练。

2、社区应在适当位置设置消防器材箱,配备灭火器、水带、水枪、消防斧、救生绳、应急照明、消火栓扳手、消防水桶、铁锹等消防器材。

3、消防工作室工作人员和志愿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组织成员应熟悉下列内容:

(1)、社区和村内消防设施、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

(2)、报火警、初起火灾处置程序;

(3)、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4、消防安全管理人应熟悉本社区的灭火力量以及扑救初起火灾的组织指挥程序。

5、发现火灾的人员应立即呼救并拨打“119”电话报警。消防工作室工作人员和志愿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组织成员应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要求,及时采取如下措施:

(1)、与公安消防队保持联络,迎接指引消防车到场,向火场指挥员报告火灾情况,传达火场指挥员指令;

(2)、使用社区内消防器材、设施扑救火灾;

(3)、协助抢救、护送受伤人员和老幼病残孕等弱势群体;

(4)、协助组织火场警戒,维持火场秩序。

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社区应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由志愿消防队等多种形式消防组织成员、居民人员参加的疏散逃生演练。

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1、消防工作室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居民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向居民家庭发放消防宣传材料。根据季节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教育。

2、消防安全教育包括以下内容:

(1)、本社区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2)、消防器材设施的性能、使用方法;

(3)、报火警(119)、扑救初起火灾、疏散逃生知识与方法。

3、社区内应设置固定宣传标牌、设施:

(1)、在社区内显著位置设置公益消防宣传牌、宣传栏、安全警示牌,张贴居民防火公约;

(2)、在每栋住宅楼的单元门口设置“安全防火”提示牌;

(3)、利用社区内文化活动站、网站、公告栏等文化活动设施,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教育。[/size]

上一条:施工现场“四个能力”建设手册 下一条: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手册

关闭

  
通知公告 more
关于开展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
关于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落户...
关于2024年寒假期间办理户籍、...
关于落实校园动火作业“企安安...
关于2023级新生办理户籍事项的...
安全提示 more
电动自行车那些事儿
骗子是如何冒充京东客服诈骗的
冒充学校、医院等单位领导加好...
防范涉金融犯罪风险温馨提示
防范涉金融犯罪风险温馨提示
办事指南 more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2023年1...
学生户籍迁移业务办理指南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2022年1...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
北京物资学院机动车出入审批表...
法规制度 more
2023新交通法规都有哪些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来了!交通违法记分新旧对比!
2018年这些新规将施行
2017年6月1日起实施新规一览:哪些影响生活?
故意毁坏财物罪
友情链接
 

北京物资学院安稳处版权所有
联系人:武建兴,联系电话:8953-4426
网页设计制作:安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