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安全提示         办事指南         法规制度         失物招领         平安校园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保卫处工作简报(第二期)

2012年07月04日 11:48  点击:[]

                                                [size=4][color=#DC143C]保卫工作简报[/color][/size]                                 

                                                     第2期

北京物资学院保卫处                                                                                        2012年6月29日

[color=#DC143C]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color]

                                                   本  期  目  录

一、情况通报

二、前期安全稳定工作

1.有关会议

2.综治工作

3.消防工作

4.家委会工作

三、近期主要工作

一、情况通报

1、3月底,首都综治委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办公室第一次成员会议召开。专项组副组长、专项组办公室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专项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教委委员叶茂林以及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项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李中水主持。

会上,唐立军同志就加强办公室工作,全面推进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汇总梳理本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将会议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推动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二是专项组办公室尽快筹备专项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并启动相关重点工作。三是要充分发挥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的统筹协调、检查督导作用,协调督促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同时加强对区县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大力促进各项治理工作的落实。四是要以十八大安保维稳为中心任务,全面推进2012年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首都校园及周边环境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2、3月30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首都教育系统全国“两会”安保维稳工作,通报了第一季度首都教育系统各类安全事端,并对下一阶段的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立军同志通报了首都教育系统第一季度的各类安全事端。刘建同志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校园安全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师生心理健康和服务管理工作。三是要结合“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全面开展消防、交通、食堂、校车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安全教育,提高师生遵纪守法的意识。

3、4月26日,首都综治委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唐立军同志对2012年首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出部署。洪峰同志充分肯定了2011年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针对2012年综治工作,提出了七点要求:一要抓好统筹协调。二要抓好排查整治。三要抓好帮教服务。四是抓好管理防范。五要抓好创建保障。六要抓好宣传教育。七要抓好督查考核。

二、前期安全稳定工作

(一)有关会议

1.4月10日下午,王旭东校长带队到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竞业达科技集团调研,并商讨合作事宜。王志鸣副校长一同参加调研,教务处处长许春燕、后勤管理处处长卫波、信息中心主任王玉泉、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崔明男、赵秀兵等陪同调研。竞业达科技集团董事长钱瑞等集团高层热情接待并进行了座谈。

王旭东校长首先感谢竞业达科技集团多年来对我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旨和意图,围绕我校拟建设“平安校园、智慧校园、绿色校园”主题内容进行了探讨,王志鸣副校长就具体意向、设想和方案内容进行大致说明。该集团钱瑞董事长回顾了与我校以往的良好合作,并就“走进北京物资学院的智慧校园”方案进行了多媒体讲解,最后表示要按照学校的总体目标和要求高标准做好此项目,加强与我校紧密合作,继续支持我校科学发展。王旭东校长一行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该集团的数字科技体验馆。

2.4月18日下午,北京高教保卫学会第五学术组校园交通管理研讨会在北京物资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召开。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10所高校保卫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教保卫学会第五学术组组长、传媒大学保卫处处长秦自生主持。

会上,首先由第五学术组组长秦自生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北京高教保卫学会理事、北京市海安停车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柳昌江作了北京市停车资源调查报告;最后,第五学术组成员高校针对校园交通管理问题组织了讨论。通过本次活动,与会高校了解了北京停车资源的总体现状,加深了对校园交通管理问题的研究认识,推动了校园交通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会上,还通报了保卫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最后一次理事会会议精神。

3.4月24日下午,我校在人文楼312会议室召开安全稳定工作联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副校长王志鸣出席。参加会议的有:党校办主任胡伟、组织部部长宋晓欣、学工部部长季靖、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李彩丽、国交中心主任韩星、后勤管理处处长卫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罗新东、保卫部部长丁树歧。会议由副校长王志鸣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就安全隐患整改的“折子工程”,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抓好整改方案落实;二是要加强多部门协作配合;三是要加强公共场所安全。副校长王志鸣针对校园安全隐患整改方案十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指出了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要求各部门加强协作,分组研究操作性更强的对策措施,做到整改到位、讲求实效。关于做好首都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王志鸣副校长指出,要认真领会市委教育工委下发的文件精神,充分认清当前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抵御和防范境外利用宗教向校园进行传教渗透,切实维护校园稳定。会上,王志鸣副校长就此项工作的落实进行了安排部署。

4.5月24日下午2时,我校在国际交流中心二楼报告厅召开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党委书记李石柱、校长王旭东,校领导沈小静、王志鸣、王文生、校长助理刘丙午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各部门和其他教学、教辅等单位的领导。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主持。

会上,校长王旭东作了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动员,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明确目标,整体推进;三是营造氛围,强化考核。

王志鸣副校长针对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他指出,要正确理解“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现实意义,准确把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指标,扎实完成“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有效加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会上,学校主要领导还分别与所有行政管理部门、学院和直属部签定了安全稳定工作任务书。

最后,校党委书记李石柱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二是要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来拉动学校其它方面的工作。

据了解,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是新时期关于维护首都高校安全稳定的一项重大部署,是首都高校“十二五”期间要努力完成的一项重大任务。去年5月份,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首都综治办、市公安局等四个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高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意见》和《基本标准(试行)》,召开了部署会议,同年11月,市委教育工委又专门召开了专题培训工作会。同时“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也是作为党建工作检查的规定动作。我校定于2014年10月组织申报验收。

5、5月25日、6月1日,由校工会两次组织第四届双代会执委会关于《我校机动车停车管理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讨论工作会。副校长王志鸣、纪委书记赵凤琴、副校长王文生和24名执委参加了会议,保卫处长丁树歧等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润辉主持。

会上首先由保卫处处长丁树歧就《方案》作了详细说明,各执委提出了修改意见。赵书记指出,保卫处工作是积极主动的,提出这一方案具有前瞻性的,全校教职工也是积极支持的。今年第四届双代会也有关于校园交通治理方面的提案,应该说这一方案是契合了师生的新期待。在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保卫处进一步完善方案,再次提交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及早实施并惠及学校广大师生。

6.6月7日,北京高教学会第五学术组在北京工业大学组织召开“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交流会。会上,北京工业大学详细地介绍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1.制定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实施细则。

2.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3.赴无锡实地考察学习“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经验。

    4.根据市经信委要求,制定了校园安全的信息化顶层设计方案。

5.制定“平安校园”专项规划建设方案。

(三)综治工作

1.落实安全隐患整改的“折子工程”,在反复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下发各单位和部门进行整改。

2.加强校园内值班巡逻,并印制了安全防盗宣传页分发师生,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3.保卫处加强对南大门、西侧两个大门进出校园打水人员的检查,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和劝阻工作,效果明显。

4.加强重点部位值班值勤。在人文楼、商学院和第二教学楼门口实行24小时值班,检查办公室和教室安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增加和调整校园内监控点,进一步减少监控盲区;中控室安装了2台工业空调,防止监控设备过热。

6.针对《北京市教育系统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讨论稿)》,提出了切合实际的修改意见。

7.认真研究第四届双代会提出的涉及我处相关提案,上报了切实可行的处理意见。

8.4月1日,在驻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抓获了多次到我校教学楼偷盗手机、Ipad、MP4播放器等电子设备的嫌疑人,追回了全部被盗财物,挽回师生经济损失3000多元。

9.5月17日,劳法学院一学生在京杭源食堂丢失校园卡,被人为消费400元,经调查查找到捡拾者,并追回了全部经济损失。

10.4月份以来,保卫处共为师生追回手机5部、钱包7个、居民身份证5张、银行卡19张,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8000元。

11.完成了148万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二期专项建设项目,安装服务器4个,网络摄像机32个,智能高速云台8个,显示工作站3个等设施设备。

(四)消防工作

1.制定消防平安3号行动方案。

2.及时修订和完善消防防火预案,使其更具实战性、灵活性和可操作性。

3.对教学楼应急出口标志灯进行检查和更换。

4.完成消防设施改造工程工作。校史馆、第二教学楼、国际交流中心、潞河居地下室与现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实施联网改造;学校配电室、礼堂配电室、第一教学楼配电室安装气体自动灭火系统。

5.添置逃生设备等应急物品,购买逃生软梯10根。

(五)交通工作

1.完成学校大门非接触式车辆出入管理系统的施工工作。

2.第四届双代会执委会两次讨论《校园机动车停车管理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充分吸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方案,拟再次提交党政联席会。

(六)家委工作

1.逐门逐户下发《致通州区养犬居民的一封信》,规范居民的养犬行为。

2.配合市爱卫会“健康北京灭蚁行动”,做好预约登记灭蚁服务工作。

3.完成了家属院人口信息采集工作。

(七)户籍工作

1.完成了14名2011级新生户籍补落户工作。

2.已完成了180名毕业生户籍迁移工作。

    二、近期工作计划

1.组织召开“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培训会。

2.向党政联席会提交校园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方案。

3.做好应届毕业生户口迁移工作。

4.做好消防平安3号行动工作部署。

5.跟踪督促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且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监督治理,并及时通报整改情况。

6.做好暑假期间校园日常治安管理和防范工作。

7.做好迎接新生入学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8.完成上级交办其他临时性工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责任编辑:丁树岐                               编辑:陈永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电话:89534636   传真:89534698        Email: bwc@

上一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简报(第一期) 下一条:学校召开“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动员大会

关闭

  
通知公告 more
关于开展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
关于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落户...
关于2024年寒假期间办理户籍、...
关于落实校园动火作业“企安安...
关于2023级新生办理户籍事项的...
安全提示 more
电动自行车那些事儿
骗子是如何冒充京东客服诈骗的
冒充学校、医院等单位领导加好...
防范涉金融犯罪风险温馨提示
防范涉金融犯罪风险温馨提示
办事指南 more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2023年1...
学生户籍迁移业务办理指南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2022年1...
毕业生户口迁移确认书
北京物资学院机动车出入审批表...
法规制度 more
2023新交通法规都有哪些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来了!交通违法记分新旧对比!
2018年这些新规将施行
2017年6月1日起实施新规一览:哪些影响生活?
故意毁坏财物罪
友情链接
 

北京物资学院安稳处版权所有
联系人:武建兴,联系电话:8953-4426
网页设计制作:安稳处